化工学院学生思想工作教育基地

竹林天地

2014级新生入学感言——潘家宁

初入大学校园,懵懂的我们从紧张的高三生活中走入大学生活,想必我们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和这段时间我们经历的大学生活有一些不同。当我们行走于各个社团活动中时,爬在课桌上迷离打盹时,我们渐渐迷失了进入大学的目标,也失去了原有的生活平衡。如果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是我们新生想要做到的事情,我相信接下来的建议对我们会有所帮助。

1、养成早起的习惯。你要相信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当我们面临英语四六级的压力时,良好的早起晨读习惯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扎实地记忆单词。这可以让我们获得极大的成就感,也可以让我们用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天。

2、常去图书馆。在图书馆你可以读你感兴趣的书本,陶冶情操;也可以研读科研类书籍,为大挑战杯或小挑战杯做好准备;如果你没有读书的心情,在图书馆里你也可以选择做一做作业,和在其它地方不同的是,在这里你会有一种平和的心情,让浮躁的自己沉淀下来。

3、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作为成人的我们,大多数人在四年后要面临就业的问题,而学生会就是一个给我们锻炼机会的平台。在这里,我们会学会合理的规划时间,学会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创意,举办活动,学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学会危机处理。可能这些社团活动最初看来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在不知觉中它早已培养出了你曾经不具备的社交能力。

4、明确四年后的你即将做什么,考研、出国还是就业。对于考研的同学,可以在大一的时候多参加科技创新类的比赛,比如大挑战杯、小挑战杯和数学建模大赛,这些对你保研成功与否有着重大的影响。学好英语是出国的保证,出国的同学可以在大一和大二的时候多背些英语词汇,不要等到大三的时候才临时抱佛脚。大学毕业立刻就业的同学可以在寒暑假期间打工,从而获得更多的就业经验,也可积极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

5、学会承受挫折。很多同学可能在社团面试中被拒绝,但是这并不代表你不够优秀。没有被选上,可能是由于自己的能力不够强,但是更可能是由于这个部门并不适合你。在大学,很多事情可能会无功而返。比如练习了一个月发音,但还是没有被广播站给选上。但是这并不代表你什么都没获得,在这个练习的过程中,你得到的是对个人素质的培养,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而这些东西往往是最重要的。没有任何成功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只有在不断的尝试和历练中将自己变的更优秀,才能一步步走向最终的成功。

6、抓紧时间做好每一件事情。在大学,我们明显感觉到,初入大学的我们面对多彩缤纷的社团活动有些吃不消,很多作业来不及完成。正是这样紧张的生活节奏,让我们学会合理利用空闲时间,及时去完成作业和社团布置下来的任务。如果一直将任务积累到最后,往往会非常疲惫,更可能会导致每一件事都完成得毛毛躁躁。

7、学会冷静和创新。在大学很多社团活动中,我们常常会忙的焦头烂额,只有学会冷静,才会避免更多的错误,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在大学,要学会临危不惧,要做到能在危急时刻冷静并想出解决办法。要知道,这可不是人人都具备的素质。如果你能做到,将会更有助于你以后人生的发展。

在大学,我们会体验到过去十八年不曾拥有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不再是那么单一。是放肆地挥霍青春,还是在宽松的大学环境中逼自己一次,这都取决于我们自己。我相信,只有不懈怠的我们才会在四年后的今天,不会因为就业而束手无策,不会为考研而焦头烂额,而是更加沉稳的面对未来的生活!

潘佳宁

西北大学 化工原理精品课程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