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学生思想工作教育基地

走出校园

化工之花,魅力绽放

2014年8月20日,历时四个多月的“恒逸-三井化学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常州大落下帷幕。来自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和东北七大赛区共217所高校的1546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大赛共设有特等奖八名(含金银铜奖各一项)、全国一等奖40名、全国二等奖197名、全国三等奖167名。我院吴灏、封雄伟、辛金妮、刘美芳等同学组成的TOL团队参赛并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同时还有1个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1个团队获得全国三等奖。

“恒逸-三井化学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由浙江恒逸集团和三井化学公司的冠名赞助的全国赛事。大赛于2007年由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发起,并由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同组办,至今已是第八届。自大赛开始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安排专门指导老师,精心组建9个团队参赛。参赛学生在陈立宇等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克服困难、突破自我、坚持不懈、团结协作,在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的同时还对各种专业软件及知识进行了学习应用,按时提交了作品。经过函评、分区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我院参赛队伍最终荣摘多项大奖。

在此之前,我院代表队已经连续参加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中国石化—三井化学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本次竞赛中,我院学生不负众望,勇创佳绩,再次荣获全国一等奖,充分体现了我院化工英才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我们也相信,在以后的比赛中,我院学生必能不断地积累经验、吸取教训、发扬优势、弥补不足,不断创新,为学校和学院再创辉煌!


相关内容: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化工专业顶级赛事。该赛事对学生的化工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全方位考查,要求学生用Aspen Plus、3D Plant等众多仿真、模拟、设计、校核软件,贯穿“环保、节约、安全、实用、创新、实际与合理”的理念,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造价几十亿元的现代化工厂,具体包括厂区布置、车间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等近二十余项子项目。旨在从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现代工程设计、团队协作、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是充分展示高校科研、教学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平台。今年设计竞赛的题目是:为某一大型综合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制取对二甲苯(PX)的分厂。


西北大学 化工原理精品课程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