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学生思想工作教育基地

学工新闻

化工科技月之走进博物馆活动

59日下午,化工科技月系列活动之走进博物馆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博物馆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团分委科技部主办,参观博物馆的主要对象为本科一年级与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其中本科生与研究生各为一支队伍,分别由讲解员带领参观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校史馆。校史馆是由包括肇始发源、百折不回、旧貌新颜、繁荣发展、英才辈出、殷切期望在内的六个部分组成。校史馆主要记录了我校自1902年建校以来所经历的峥嵘岁月,也铭刻着我校杰出的如王岐山先生等先辈校友们的辉煌成就。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我校一百多年来的光辉历史,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作为一名西大人的自豪感与责任心。

紧接着的是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这个展馆通过不懈追求、献身科学、精心育人、赤子情怀、风范永存为我们讲述了一代学者侯伯宇先生醉心于科学事业的一生。通过参观这个展馆同学们了解到,侯伯宇先生曾历任我校副教授、教授、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科协副主任,有著名的侯氏理论,他将自己的一生献身于物理科学事业的研究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的光辉事迹也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西大学子不断奋进!

接下来参观的是地球馆。进入地球馆,映入眼帘的是对秦岭造山带及地球内部圈层形成的模型展示。而地球馆第二部分展示的是生命的演化,当讲解到寒武纪大爆发起源时,同学们仿佛随着讲解员回到了地球诞生之初,都在认真聆听,生怕漏掉一丝细节。在这里,同学们亲眼见到了稀有的山东龙模型、真正的恐龙蛋化石,也惊叹于巨大的纳玛古棱齿象与黄河剑齿象化石。

走出精彩的地球馆,走进美妙的生物馆。这个馆中珍藏了一些动物、植物、微生物的标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秦岭四宝和27种陕西濒危植物,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深感保护物种多样性迫在眉睫。此外,生物馆也有我校生科院的同学们实习时采集到的昆虫标本,参观的同学们对同龄人制作标本时的细致入微赞叹不已。

最后参观的则是历史馆,在讲解员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同学们仿佛都穿越回史前时期再一路走向现代,历史变迁尽在眼前。馆中不仅珍藏着古代蓝田人头骨、陶器、农业器具、细石器,还有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最为完整的一套四神瓦当。

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并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进行了有趣的抽奖环节,三位幸运的参观者获得了丰厚的纪念品。这次的参观博物馆活动,使同学们对校博物馆的印象不仅仅只停留在冰山一角的了解,而是对校博物馆有了一个全方位地感受。同学们在丰富课余时间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陶冶了情操,受益匪浅。

 

西北大学 化工原理精品课程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