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学生思想工作教育基地

党团建设

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校园楷模

196335日,毛主席大笔一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从此“学雷锋”这简单但不平凡的三个字像一粒种子一样深深种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引导着人们积极服务他人,默默为社会贡献。在此后的几十年中,雷锋精神更是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雷锋的生命虽然短暂如流星闪逝,但他的精神却如太阳般绚烂而永垂不朽。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和雷锋精神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暗淡,穿越时空的巨大影响让它在今天依然闪耀着耀眼的光芒。可以说,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一个重要文化符号,成为共产党人创造的一笔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弘扬雷锋精神,不仅有着永远都不过时的时代意义,而且对于现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是十分必要。三月以来,我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贴合实际的学雷锋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更进一步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将雷锋精神从流于表面变为落到实处。

一、营造学雷锋氛围,加强学雷锋意识

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通过网络平台、《竹林》院报等媒介向全院师生宣传,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学雷锋活动,营造学习雷锋的良好氛围,鼓励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为学习雷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组织学雷锋活动,发扬雷锋精神

本次活动我院以“学雷锋常态化”为目标,将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组织了一系列的学雷锋活动。“为院楼换新装”是化工学院学雷锋日的传统项目,我院能源与化学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食品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自发牺牲休息时间,用双手将院楼打扫地一尘不染,在营造良好环境的同时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我们的身边。

三、创新活动形式,深化雷锋精神内涵

为了把此次学雷锋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化工学院爱心励志社和食品、过控、工艺班级的同学们将脚步延伸到了西大新村,帮助社区居民打扫卫生、整理花园。他们擦净的不只是一个个广告牌,更有朝阳般的心。那一刻,没有鲜花与掌声,也没有汗水和劳累,有的只是一种传承,一种甘做螺丝钉的觉悟。三月的春风掺杂着些许清凉,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他们的辛勤付出不仅还给社区居民一个温馨而整洁的家园,更将雷锋的精神留在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传承乐于奉献的良好品德。

在新时期,也许有人会怀疑,半个多世纪前的雷锋精神在当今还有宣扬的意义吗?答案是肯定的。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的战士所表现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我们要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学习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学习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要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希望所有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洒遍西大的每一个角落,绽放奉献之花!

西北大学 化工原理精品课程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