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学生思想工作教育基地

党团建设

化工学院开展青马工程系列活动之教师指导篇三

12月5日晚7:00许, 以“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青马系列活动之三如期举行,本次青马系列活动由我院党委书记舒立鸾发表重要演讲,党委副书记李力、团委副书记张宁受邀出席本次活动,我院各年级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参与本次青马系列讲座。


首先,舒书记以“正能量”这一热点词汇引出话题,简要说明我国现阶段所存在的不良社会现象,包括贪污腐败、病患风波、食品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负能量”问题;并对比建国时期的青年,他们热血高涨、思想单纯、乐于奉献、敢于牺牲,建设新中国;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社会弊端却愈显严重,提出当代青年应当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不为风云变幻的社会格局所动,也不被社会不良诱惑引入歧途,坚定信念,为国奉献。其次,舒书记详细阐明“怎样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青年怎样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分析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应当树立真正意义上的爱国主义,摒弃狭隘的、曲解的爱国主义,承担社会责任。舒书记明确指出放眼世界、立足国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与国家经济文化相适应的正确判断,青年应承担历史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因此,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潮流。最后,舒书记指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内化为灵魂,外化为行动。确立目标,将个人理想同社会理想相结合;勤学习,不断地用知识武装自己接受挑战;自律,培养辩证的思维方式,坚持做好事,结交益友,防止私欲的恶性膨胀;慎独,做到表里如一;守纪律,了解所处社会环境,正确行使义务和权利;勇于担当,有责任心;培养实干精神,将思想付诸于实践中。

此次持续两小时的青马工程演讲使到场学生受益匪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党的正能量,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姜议翔 潘佳宁 梁越
西北大学 化工原理精品课程 收藏本站